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360] 心靈殺手 - 很晚的心得(有劇透)

本文沒有詳細的攻略解說、詳盡的劇情討論,都是我個人的「主觀心得」,看看笑笑就好。另外從這行以下都有劇情洩漏(雖然沒有很多劇情討論),建議已經破關的朋友再往下看,還沒有玩過遊戲又或想要享受自己體驗劇情的朋友請小心。


【遊戲簡介】

暢銷小說家 Alan Wake 在一趟渡假旅程中遭遇了許多難以理解的超自然現象,Alan 在遊戲中必須一步步找出線索來解開謎團,並盡一切的努力來救回神秘消失的愛妻 Alice。

製作人訪談兼介紹(中文繁體字幕)

【故事敘事】

多年來的宣傳和各大媒體的介紹都是說有多恐怖又多恐怖,但是玩起來還真的不是很恐怖... XD  我覺得這個遊戲最主要的元素應該是「懸疑」,頂多在加上一點「緊張」。建議大家不要把它當成動作遊戲來玩,戰鬥和解謎只是輔助,劇情和氣氛才是這個遊戲的生命。如果玩家可以把自己投入主角的境遇之中,把這個遊戲當作電影或小說來「閱讀」,我想應該可以有比較多的樂趣。雖然說是 "A Psychologic Action Thriller",但相信這是大部分玩家在刮風的晚上開冷氣還可以一個人翹著腳輕鬆玩的遊戲。 XD

故事的劇情是都市人跑到鄉下渡假,故事的場景是荒山野嶺的小鎮,看多了美國電影就知道「外地人到小鎮」是驚悚恐怖片老梗中的老梗。不過就因為是經典的老梗,所以我一進遊戲就已經未玩先驚悚了。 XD  因為加入了失憶的情節,所以故事的敘述採用了倒敘和插敘的方式,讓玩家在遊戲過程中持續保持著懸疑的感覺。隨著遊戲的進行,玩家跟著 Alan 一起收集了越來越多的線索,真相也越來越明朗化,但真正說清楚講明白的只是 Alan 失憶的那七天,還有許許多多的謎團仍然晦暗不明,這也呼應了遊戲片頭引用史蒂芬金的那段話:「惡夢並不受邏輯的控制,而且如果惡夢能夠解釋,反會失去原有的趣味,因為惡夢和恐懼的藝術是相互對立的。在恐怖小說中,被害者總會不斷詢問:為什麼?但卻得不到任何答案。其實也不應該有答案,畢竟能夠烙印在我們腦海中,永遠揮之不去的,就是無解的謎團。 (Nightmares Exist outside of logic and there is little fun to be had in explanations. They are antithetical to the poetry of fear. In a horror story the victim keeps asking why but there could be no explanation and there shouldn't be one. The unanswered mystery is the one that stays with us the longest and it's what we'll remember in the end.)

然後我絕對沒有覺得這麼做是為了 DLC 和推出第二季繼續撈錢...... XD

遊戲進行相當順暢緊湊,沒有會卡住的機關謎題(我本來還以為是解謎冒險遊戲 @@),沒有超忍難度的戰鬥,沒有任何支線,除了一堆收集物品之外就是一路順暢的劇情,雖然自由度低,但是玩家一按下開始就會一路狂衝停不下來,我已經聽過不知道多少人是放不下手把一次通關的了。 XD

雖然一本道的劇情遊戲的自由度低,但是以個人來說至少還有重玩兩次的價值。我是分好幾天破關的,第一次破關對劇情還有許多不瞭解,許多線索也還沒有融會貫通,收集要素也缺了一堆。第二次破夢靨把所有收集要素收完順便解成就,因為已經跑過一次劇情了,所以也不會遺漏遊戲中小細節所埋的梗。

要是玩過兩輪了還有愛,可以在跑第三輪之前先到各個討論區閱讀劇情相關討論,成就和收集要素都已經解完,戰鬥也已經上手,又不必分心在收集要素上,對劇情也已經相當瞭解,這時候可以放鬆地專心跑一次流暢的劇情,在過程中把所有的線索和關聯性整合一下,看要欣賞製作小組設計的一堆人物台詞和場景細節,或是快速通關重新統整劇情都是很有趣的。由於整個遊戲長度適中,在戰鬥上手之後就算跑三輪也不會有太大的負擔。

很多玩家覺得最後的王有點虛,其實真的是有點虛啦...不過我覺得這又不像戰神一樣打王要大隻還要 QTE,我當時是完全專心在接下來的劇情,完全沒在管王的。不過結局很虛這個批評我就完全同意了,雖然謎題大致上是解開了,即使沒有額外的劇情也能算是完整的遊戲。但是結局的力道(也就是爆點)不太夠力,不知道是我被太多大翻盤的劇情寵壞還是 Remedy 在 DLC 留一手?我是對這種這種明擺著要繼續撈的手法不太欣賞,不過現在的世道就是這樣,而且遊戲也隨片送一個 DLC,就暫時原諒 Remedy 吧。 XD 反正還有許多謎題尚未解開,遊戲也確定會有 DLC,所以結尾動畫裡帶給人的想像就變得有趣了,像是蘿絲露出詭異的笑容提油燈、窗戶裡被囚禁的奈丁格等等挑明有問題的地方,還有遊戲中一堆不明顯的伏筆。另外結尾的結尾,就是 Alan 在打下句點的時候讓人覺得一切都結束了,畫面稍微停頓之後背景突然出現一句 "Alan, wake up.",然後忽然又跑出兩個點,「結束」一下就變成「待續」,這一段我還蠻喜歡的。

遊戲的章節分段是運用影集的方式呈現,這也是引起許多討論的特色。遊戲開始的時候有片頭劇情,章節開始前會有一段前情提要,每一"集"結束之後會有片尾曲。雖然這種呈現的方式並不是首創,但是做出來的質感非常好,也會讓玩家有鬆弛下來的時候,卻又會產生欲罷不能的感覺。Petri Jarvilehto (lead designer) 說 "We want to give the game an irresistible 'one more episode' atmosphere",而看起來他們也確實做到了。雖然我覺得這樣會讓玩家略為抽離對角色的投入,但這一點算是見仁見智吧。遊戲中也有大量的檢查點,讓玩家不會一失手就要跑一大段路。配合章節的分段和前情提要,對沒有空閒一次通關、戰鬥苦手、以及收集和解成就的玩家相當體貼。

遊戲中的角色不算多,戲份比較多的角色都有篇幅來塑造他們的個性,許多過場角色或龍套也都有他們的梗,我們可以透過遊戲中的許多細節來認識這些人物。像是我最愛的安德森兄弟,他們把名字改成奧丁和托爾,把房子取名為「英靈殿」,團名叫做「亞薩神域的古老眾神」,演唱會叫做「萬物滅絕演唱會」,屋子裡滿是樂器,穀倉裡有一堆盾牌就算了,他們竟然還搞了一艘維京戰船!連他們的歌都用芬蘭樂團 Poets of the Fall 的歌曲(雖然 Remedy 本來就是芬蘭的公司...)。我們不需要太多的說明台詞就能從這些遊戲中的細節就能認識到這一對兄弟對於搖滾樂及北歐神話的瘋狂與癡迷。

在遊戲的過程中不妨別忙趕路,多在 NPC 身旁駐留一會兒,他們的台詞往往多得超乎想像,製作小組在遊戲中埋了這麼些「攻略之外」的額外資訊不但能讓遊戲的世界變得更真實完備,讓遊戲人物栩栩如生,更讓玩家可以在遊戲過程中慢慢把這些細節串連起來,時時會有「啊,原來...」的快感,這種到處埋梗的方式相當對我的胃口。 XD 而劇情中的許多空白也可以從這些小地方得以補足(雖然還是讓人霧撒撒...)。好友巴瑞的插科打渾也很有趣,立牌才是本體的梗也很讚,而巴瑞的封頂套裝相信也讓許多玩家非常羨慕...... XDD

另外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黑暗俘虜的台詞,像是在第四章,在暗夜中有個黑暗俘虜從小木屋裡拿把斧頭把門劈開,在恐怖的氣氛、震撼的音效之下,他用令人緊張的音調吶喊著...「這世界總共有 650 億隻的乳牛跟豬!」 XDDDDDDDDDD 由於黑暗俘虜是被黑暗控制的正常人,所以他們出場撂的狠話都是跟他們職業身份有關的。像是「請勿餵食動物!」、「伐木是危險的工作!」、「大夜班容易引起癌症!」,警察出來就會「是你報的警嗎?」,哈特曼醫生養的猩猩會講「如果你們不搶著換頻道的話,我可以讓電視一直開著。」,史塔奇會在那邊「如果你不來,訂金就會被沒收!」、「換火星塞沒有你想像的容易」然後開始解說... XDDDDDDDDD 還有個讓人一頭霧水的「離我女兒遠一點!」,誰知道你女兒是誰啊......我超愛這些台詞的,要是吃太飽的話再來收集黑暗俘虜全台詞好了。 XDDDDDDDD (結果在發這篇之前已經先 PO 台詞了......)

最後補充一點,就我破爛的聽力和中文造詣來看,遊戲字幕的中文化做得很棒。除了意義上的翻譯之外,中文字詞的運用也相當通順與適切,字體也不是大家熟悉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雖然還是有一些謬誤之處,就不詳細討論了(另外還有 Oh Deer Diner 翻成老鹿餐廳......雖然我也想不出要怎麼翻比較好啦......)總之雖不完美,但是在我看過的中文化遊戲裡已經算是數一數二了,連最後的部份還有中文字出現在「遊戲中」讓我很驚喜。而優異的中文化表現當然也讓許多英語程度沒那麼好的玩家能夠不靠攻略去享受劇情,這一點真的很棒。要是吃劇情的冒險遊戲能有多一點中文化,相信冒險遊戲在華人圈也不會這麼沒落了吧......

【控制遊玩】

◆ 基本操作

遊戲的控制方式很簡單,我是調成「次要設定」(右邊的 RT 和 RB 是武器射擊和換彈匣,左邊的 LT 和 LB 是手電筒聚焦和換電池,A 是跳,B 是使用,X 是跑和閃躲,Y 是投擲武器),個人覺得這個設定更直覺順手。遇到需要動作的物件畫面也都會有提示,換了設定在遊戲中的提示也會跟著變。

許多玩家覺得玩這款遊戲很容易頭暈或眼睛疲累,這應該是因為預設的視點旋轉靈敏度偏高,鏡頭移動的時候又會晃動的關係吧。我個人沒有這個問題,雖然初玩時覺得有點礙眼,但習慣了反而覺得這樣的晃動比起一般第三人稱遊戲那種平滑順暢的視點移動來的有氣氛,而且人物移動的風格讓我想起 Max Payne......

◆選單介面

遊戲選單中的項目都很單純,應該不需要太多說明。在遊戲中的暫停選單裡有「從檢查點重新開始遊戲」可以讓玩家在忘了撿東西或是解成就的時候可以方便的重試,讀取的速度也很快。「原稿」則是可以讓玩家閱讀 Alan 在遊戲中檢到的原稿。「統計資料」則會列出玩家累積的殺敵數以及收集要素,解成就也蠻好用(要是有分章節的話就更方便了,為了一個保溫瓶我還多跑了一輪半......)。

遊戲中的介面也很簡潔,畫面右上角是射擊武器和投擲武器的種類和彈藥,左上角是手電筒電量和電池數量,血量和導航方向也在左上角。換武器的介面也很便利,基本上都跟目前的主流介面類似。

◆讀取時間

因為硬碟空間不夠,所以我沒有安裝,但是讀取的時間也相當快。讀取的時候畫面會有遊戲提示循環顯示,通常看了兩則就讀完了,在遊戲中更是完全沒有讀取時間,連進動畫和直接切掉動畫都沒有(在動畫播放中可能偷讀取)。讀取上一個存檔點也很快,這樣的讀取速度相信可以讓絕大部分的玩家滿意。

◆敵人種類

敵人的類型有三種:

(1)黑暗俘虜 :人型,有拿刀、拿斧頭、拿大鐵鎚、甚至拿電鋸的,速度、血量和攻擊模式都各有不同,基本打法就是燒光防彈衣之後開槍打死,如果用閃光彈或信號槍就不用脫他們的衣服直接炸下去就 OK 了。

(2)黑暗附身的物品:有家具、車輛、筒子、箱子等等,總之是死物。開槍無效,用手電筒或其他光線燒一燒就會消失。

(3)烏鴉:也是用燒的,不過速度快又會從正常視野的死角衝出來,不過只要看準時機和方位轉頭過去燒就可以把鳥群衝散而不會受傷。

遊戲難度由易到難分為三階段:一般、困難、夢靨。在一般難度裡,不論是彈藥和電池都很充裕,敵人的攻擊力和防禦力也比較低,連數量都稍微少一點,就算是不擅長動作遊戲的玩家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即使是夢靨難度,只要小心跑位並有效率地使用武器,就算像我這般手指僵硬的玩家都能順利過關。戰鬥的難度設定得比較低,相信也是為了讓玩家可以好好跑劇情,不必擔心打不過而卡關。建議可以打一下夢靨,敵人不但防曬衣厚、皮厚、連打起來都真的有夠痛,被大鎚來一下就快不行了,更別說被刀子被後面連砍兩刀之後如果旁邊還有人...嘿嘿...個人覺得這樣打起來比較有氣氛,在一般難度虐殺黑暗俘虜實在感覺不到什麼恐怖的氣氛。 :P

◆武器戰鬥

艾倫可以拿到的槍械有三種類型:小型武器有左輪手槍一種,大型武器有散彈槍、泵動式霰彈槍、獵槍三種,特別武器信號槍一種,投擲武器有信號火炬和閃光彈兩種,手電筒依照威力順序有一般、強力和提燈三種(魔多之眼玩家不能裝備...)。

手電筒能提高亮度聚焦,可以加速燃盡黑暗俘虜身上的黑暗。一般槍械的差別在於威力、裝彈數和連發速率。信號火炬則是可以拿在手上讓敵人不能接近,也能丟在地上作為掩護來暫時隔開敵人。閃光彈和信號槍則是遊戲中的最強武器,把敵人引誘在一起之後炸一下保證讓人心曠神怡。 :D

Alan Wake 的戰鬥不只是 "gunplay",這個遊戲戰鬥的特色就是光線的作用。黑暗俘虜被黑暗所保護,但是用光線照射可以把這層黑暗防彈衣燒掉,之後才能用武器對他們造成傷害,被黑暗附身的物體也必須用光線照射才能擊破。玩家可以用手電筒、信號火炬、閃光彈、信號槍來應戰,甚至也能運用路燈、探照燈、車頭燈以及汽油桶的爆炸來對付黑暗大軍。而玩家受到傷害之後會慢慢自行恢復,如果找到安全點的路燈就能大幅加速體力的恢復,也就是俗稱的光合作用......使用手電筒時有個小技巧,就是在敵人近身的時候可以用聚光點放一下讓敵人舉手遮光,這時候敵人會停頓一下,這段硬直時間看要脫離包圍、逃跑還是瞄準都很好用。

戰鬥基本上就是閃躲、照光、開槍,戰鬥的難度並不高,剛玩的時候因為又要幫怪打光又要開槍,在面對複數敵人的時候難免會有點手忙腳亂,不過熟練了之後配合閃躲動作反而會有和一般 TPS 不一樣的趣味性。只要記住小心不要被圍,閃躲的技巧夠熟練,許多敵人也不必真打。但因為主角的戰力不強,燒光黑暗防彈衣又需要時間,再配合遊戲緊張的音效往往也會讓人心跳加速。 XD

在夢靨難度下敵人會變硬很多,攻擊力也會加強,不過遊戲中的武器彈藥相當充足,囤積的武器往往也不能帶到下一個關卡,所以玩家不必太省彈藥,這也相對降低了戰鬥的難度。而且遊戲中的自動存檔點非常多,簡直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就算失手被砍倒也可以輕鬆地重新挑戰。畢竟這也不是戰鬥取向的遊戲,玩家如果以盡量不打為前提來進行遊戲相信反而會更有氣氛。 ^^

◆收集要素與成就

收集要素很多,有原稿、咖啡保溫瓶、罐頭塔、補給箱、電視節目、廣播節目、告示牌閱讀,做這一堆大概是要拖台錢吧...遊戲主角是作家,收集原稿再合理也不過了,原稿有助於理解劇情,在遊戲中拿到原稿後馬上發生原稿上敘述的劇情也很有效果。電視節目除了跟劇情有關的之外,剩下的就是虛擬電視節目「夜泉」,還有一個廣告是成就。

Nightsprings 除了營造氣氛之外也能讓玩家思考,或許也提供了一些劇情的連想與暗示。廣播節目有的跟劇情有關,有的可以營造氣氛。補給箱除了可以補充裝備,跟劇情也有一點關係,這一點用心很不錯。罐頭塔當成背景物件可以接受,至於這個咖啡保溫瓶就有點凹了。整個亮瀑鎮都是保溫瓶有沒有什麼好理由啊? = =

除了保溫瓶比較難接受、罐頭塔可有可無之外,我覺得其他的收集要素並不突兀,甚至還是加分。

收集難度比起很多變態遊戲其實不算高,要是不想看攻略的話就注意一下死角,把正常能走的地方走一遍就能收完了(反正這遊戲也沒什麼要技術才能到的地方...),要是不排斥看攻略的話可以第一輪輕鬆玩,第二輪再來收齊要素和解成就,反正有一部分的原稿要再夢靨難度裡才能取得,而夢靨難度要先過關一次才能解開,所以要收集全部原稿本來就至少要玩兩輪了。遊戲收集要素的設定是累計的,又可以自由選擇已經通過的章節,撿過的咖啡保溫瓶和罐頭塔也不會再出現,原稿是否撿過在撿起來之後的提示也有不同,再加上選單裡還有「統計資料」可以讓玩家知道目前的收集到的要素離收齊總數還差多少,所以收集起來相當輕鬆便利。只是收集要素的統計沒有分章節列出是個很大的麻煩,沒有做出來實在很可惜。

本遊戲的成就也很好解,沒有什麼刁難人的地方,不像那令人讚嘆的戰爭機器 2......另外有些成就的名稱和說明也都很有趣味性,像是「會飛,就會燃燒」:您不是愛鳥人士,對吧?「勇氣十足」:你違反了國家公園管理員的指示、「優先通行」:現在您得把 15 個黑暗俘虜從保險桿上撕下來。我對這種幽默一直很沒有抵抗力。 XD

【畫面圖像】

Alan Wake 主打的除了恐怖、驚悚、懸疑之外就是遊戲的光影表現了,無論是光線在人物及物件上的投影、光線炫目的效果、使用信號火炬時濃煙中的焰光或是夜晚森林中狂風帶著霧氣的微光都美不勝收,而且這些精心打造的光影效果效果是「直接」呈現在遊戲的劇情與戰鬥系統才是最令人讚嘆的地方。不論是為了這個光影效果打造出這個劇情或是相反過來都無所謂,這種「針對性」的規劃確實讓玩家看到一個水乳交融的美麗成果。

幕後製作宣傳預告(中文字幕)

另外有一點就是敵人出現的特效,有的敵人出場的時候會有特寫和台詞,有的會旋轉鏡頭讓玩家知道四周都有人圍過來了,烏鴉出來的時候尤其有魄力,配上音效真的會讓人緊張了起來。而且更過份的是敵人冒出來的時候並不是每次都有特效來提示,當敵人默默摸到玩家後面的時候有時真的會被嚇到。 :P

【人物動作】

人物的表情基本上都很生硬,眼神更是經常有失焦的情況,搞笑的巴瑞看起來每每讓我覺得驚悚......記得明明有做真人表情捕捉啊,怎麼還會弄成這樣呢?這一點是我不滿意的地方。

雖然人物的肢體動作與環境互動說不上高水準,像是開門也沒握到手把、爬樓梯也能踩空氣前進、寫表格不必拿筆...等等,甚至莎拉要開電源的時候我還奇怪為什麼要單手,原來是因為她的右手拿著一把隱形的槍,食指還扣在隱形的扳機上...。雖然是我也不怎麼在意的小地方,但如果能夠更細緻一點的話相信更能提昇遊戲的質感。

有一點是個人蠻在意的一點,就是阿倫老是穿同一套衣服......沒有打算讓玩家有換衣服系統可以玩無所謂,但是這阿倫從頭到尾都一套衣服,只有立牌和上節目的時候穿另一套西裝(謎之一週間我忘記是不是同一套了)。實在看得有點膩......這種東西明明只要隨便一點小改動就可以合理地讓他換衣服的。 = = 只是 DLC 裡面還是那一套招牌裝,我看是不必奢望了...... (更別說裝備燃燒的魔多之眼 XD)

最後有個大家都覺得很困擾的地方,就是這遊戲裡還真的沒有美女啊......帥哥的話阿倫勉強可以頂一下,這美女就真的是山窮水盡了。老婆婆不說,幼齒的沒有,中堅份子也就只有 Rose、Alice、Sarah 了,一個遊戲裡沒有一個可以萌的是怎樣?美系遊戲很了不起嗎?我在逼不得已之下只好去萌大鬍子安德森了......

【音樂音效】

遊戲中的音效很老梗,就是在壞人要出來的時候會變緊張,但是我說老梗並沒有貶義,梗不好就老不了,眾人熟悉的老梗用得好反而可以很快進入狀況。Alan Wake 的音效配合戰鬥系統還真的讓我有點緊張,雖然黑暗俘虜一開口我就會一邊覺得毛毛的一邊忍笑.....記得是支援 5.1 然後沒有 DTS,反正我就是螢幕喇叭和幾百塊耳機...聲優演出我沒有研究,個人聽起來是覺得很不錯,對嘴的部份就馬馬虎虎吧。

音樂的表現恰如其分,和遊戲氣氛也蠻合的。歌曲的部份評價普遍也都蠻不錯,這邊節錄最露臉的 Poet of Fall 幾首歌。

Children of the Elder God
The Poet and The Muse
War

【行銷宣傳】

我並沒有仔細去找新聞,所以不知道宣傳人員跑了多少國家多少場子,就簡單講一下。2010.04.30 台灣微軟在台北的電影院舉辦媒體首映會,算是高規格的宣傳了,微軟真的在這個遊戲砸了重本啊,連製作人也到場 Oskari Hakkinen 到場進行遊戲展示與訪談。

巴哈姆特 GNN 新聞連結
現場問答錄影
2010.04.26 Oskari Hakkinen 到韓國(?)的影片

另外真人迷你影集 "Bright Falls" (亮瀑鎮) 也引起了許多關注與話題,有興趣但還沒玩過的玩家以及已經玩透透的玩家應該都能在其中得到許多樂趣。影集是由 Philip Van 執導,拍攝地點則是在奧勒崗。Philip Van 據說得過很多影展獎項,演員聽說也很有名。這部迷你影集可以在 Xbox LIVE 下載觀看,也可以到影集官網上收看,而國內知名 360 網站也有提供中文字幕版。

影集官網
Xbox360 Life 中文字幕版

另外在澳洲事情搞更大,竟然弄了一個 "The Project - Alan Wake",安排了六名受試者在一個傳聞死很多人還鬧鬼的地方玩 45 分鐘的 Alan Wake,然後測試他們的心跳率。網站上只有公佈 5 個人,說是有一個沒有出席...在網站中可以看到他們「受試」的片段影片。受試者還要被黑布條蒙眼,到了目的地裡面才解開......本來傳說是在什麼醫院的停屍間,但是我查了一下之後發現地點應該是在澳洲的囚犯隔離所 (Quarantine Station,似乎是知名景點),影片中好像是說這邊有超過五百人喪生。雖然個人是覺得蠻無聊的,但是這樣的活動或許也多少能引起一些話題吧?

本遊戲的限量版也很感心,包括了遊戲片、原聲帶、特典光碟、原文小說、以及可以把所有的東西收納進去的特製盒子(下載卡各版本都有),首日到店還有手電筒喔。說明書中英對照,全彩銅版紙印刷,裡面的說明也很清楚詳細,連人物介紹都沒有缺,看了說明書就不必到網路上找操作說明了。原文小說除了精美印刷及圖文並茂之外,美術編排也是相當有水準,讓人有想要收藏的感覺。特典光碟裡面有些幕後花絮影片以及腳本與設定稿,還有主題、圖示、虛擬人偶服裝和導演講評等等有的沒的可以安裝,可以說相當豐富。唯一沒有比較可惜的地方就是沒有中文化了(不過導演講評好像也沒聽說什麼人在中文化的就是了...)。這些有的沒的加一加才貴不到 200 塊,只能說還好我當初的決定非常正確。 XD


另外所有版本的遊戲都附有第一個 DLC 的下載卡也很不錯,相信有勾引到一些顧客,遊戲的生命也可以延長一些。只是我怕等大家都玩過第一個 DLC 之後才發現喵的事情根本就還沒完!這個時候第二個下載內容 800 點的坑就這麼端出來了......To buy or not to buy, that's "not" a question...... XD


除了傳統宣傳(文宣、網站、新聞稿、電玩展、影片放流...)之外,我們也看到 Alan Wake 努力搞了一些不一樣的宣傳和促銷。在聲勢已經搞得很浩大的情況下,再來個 Limited Collector Editon 追加,這限量珍藏版內容不但豐富而且還高貴不貴,可以說是物超所值,只是不知道銷售量如何?照 wikipedia 的資料是首兩週出貨 14.5 萬(北美?),以這麼多年的製作與宣傳來說,成績應該可以說是不理想,希望累積銷售量可以有好成績(這樣才有續作和其他中文化的大作),不過這種單人劇情遊戲聲勢比較難以持久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另外還有週邊書籍,看起來都好心動啊......

Alan Wake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F012008524
http://www.amazon.com/Alan-Wake-Rick-Burroughs/dp/0765328437/ref=pd_sim_b_1


Alan Wake Offical Survival Bundle: Prima Official Game Guide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F012013973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F012013974

Alan Wake Illuminated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F012044651
http://www.amazon.com/Alan-Wake-Illuminated-Jorg-Neumann/dp/0307470148/ref=pd_s

Alan Wake Collector's Edition Bundle: Prima Official Game Guide
http://www.amazon.com/Alan-Wake-Collectors-Bundle-Official/dp/030746654X/ref=pd_sim_b_3

最後不能不提到的一點就是微軟的在地化真的很用心,從片尾字幕可以看到有愛爾蘭、日本、韓國、台灣和新加坡,字幕上是寫 Taiwan 喔!我只知道有日文語音,根據 PTT Xbox360 板 yusaku 板友的情報,有配音的語言還有德語、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遊戲界主流的配音語言都有了,雖然沒有中配,但是對於這點我的感覺是「幸好」。 XD (望向 Shadow Complex......)從許多中文化的遊戲和 Live Arcade,微軟的中文化真的讓玩家很感心。 >///<

 【評分獎項】

順便補充國外網站評分 (摘自 wikipedia,Alan Wake 條目):

< Aggregator Score >
GameRankings 83.88% (66 reviews)
Metacritic 83 (87 reviews)

< Review scores >
1UP.com B+
Computer and Video Games 9.0/10
Eurogamer 7/10
Game Informer 8.5/10
GamePro 4/5
GameSpot 8.5/10
GameTrailers 8.6/10
IGN 9/10
Official Xbox Magazine 9/10

< Awards >
IGN Editors' Choice Award

【個人總結】

簡單地說,這個遊戲我玩得很開心,不但是我難得破超過一次的遊戲(而且還是冒險遊戲),也是我第一個全成就的 360 遊戲。雖然它還有許多未進完美之處,但是我很感謝它帶給我的許多樂趣(以及痛恨它帶走我許多的睡眠時間......)。Remedy 已經預告這只是一個 "season",期待將來他們能帶給玩家更棒的遊戲體驗(但是可以不要再五年嗎?)。希望玩過的玩家多多推廣,也期待微軟帶給我們下一個中文化的大作。

什麼?你說除暴戰警 2?呃......資料片不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